宇宙游客

最艳的花卉最后化烂泥

傅宣|卫星云

      如果时间可以倒流的话,你最想回去什么时候?

      傅菁在电台听到这个问题时愣了一下,下意识问,“有时间限制吗?”
      主播听到回答一脸拜托这种问题需要这么认真吗的表情,打趣说“大家口中的总裁果然是很严谨了,这样,就现在浮现在你脑海里的第一个画面吧。”
      傅菁此刻脑海浮现的第一个画面,却是一个月后即将到来的火箭少女期满宣布解散会是怎样的场景,大概会哭得很丑吧她想。张张嘴,心底的答案就要说出来了,到舌尖还是临时换成了古板的官方回答,“我觉得把握当下就是最好的。”
      等录完电台节目,出来已经是快凌晨1点钟。行人已经睡了,城市还醒着,满街的霓虹灯光,夜晚比白昼更亮。在等红绿灯的间隙,傅菁看向车窗外,百货大楼墙上正好贴着的吴宣仪新出的广告海报。不同于平时相处时的感受,海报上的宣仪是遥远的,冷冷睥睨着这座不夜城。等到绿灯亮起,车子再次行驶起来,傅菁看一眼前排的司机,最后还是掏出手机悄悄找到这一张海报,点击保存。

      傅菁和吴宣仪感情很好这件事情,每天都会出各种动图各种细节贴,在微博和贴吧里广泛流转,甚至还上过两次热搜。杨超越曾经感叹,我已经看过你俩三百个真相是假的视频了,太有才了他们。
      而事实是,只有杨超越和她自己知道,真相是——我真的喜欢吴宣仪。
      喜欢这种东西太难捉摸,谁也无法清楚知道自己是哪一时哪一刻,突然喜欢上另外一个和自己完全不同的个体,但偏偏它又毫无预兆地发生。傅菁还记得最开始知道自己和宣仪被组cp的时候,开玩笑跟宣仪说她们都在喊傅宣呢,而宣仪不认输地说我怎么记得是宣傅呢。那个时候一颗懵懵懂懂的心只想着靠近自己喜欢的人和东西,从来没有考虑过行为背后的潜意识和动机。宣仪笑了,自己也跟着笑;宣仪跑起来,自己也想一起跑起来;到最后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眼睛耳朵却会自动捕捉她的一举一动。
      无论是前进后退,靠近疏离,都会变成固定的轨道,越过里程,终点站驶向你。
      有一天晚上,小七不在,傅菁被宣仪拉去房间看鬼片。断断续续的配乐,空荡的房子,消失的友人,地下室传来奇怪的声响。傅菁装作看得认真实际却只敢瞄屏幕的最外围,听到鼓点越来越紧凑,突然停滞两秒,接着在让人压抑的沉默里面传来一声尖利的哭叫声。傅菁被吓得连屏幕边框都不敢盯了,刚想转头看宣仪的表情,余光却看到宣仪逐渐靠近,感觉慢慢停在耳朵后面,坏心眼地吹气想吓她一跳。也许彼此间的距离近得只有五厘米,也许是一厘米,近得傅菁能感觉到宣仪胳膊散发的热度,呼吸的频率,近得她大脑一片空白,即使开着冷气也感觉后背和手心开始紧张到冒汗。
      那天晚上的鬼片演了什么傅菁一点也不清楚,但回自己房间之后,宣仪吹的那一口气仿佛还在她耳朵里打转,不安分地骚动着,连带着连心跳也乱了节拍。
      原来喜欢是这样一回事情。

      但这样的喜欢又能怎么样呢。

      喜欢一个人可以有很多奇奇怪怪的原因,喜欢却不敢表达的原因就大多雷同了。害怕得不到肯定的答复,害怕说出口之后回不去原来的距离,害怕自己变成拖累,害怕对方还有更好的选择。傅菁大概每个原因都占了一点,但最担心的一点,还是害怕这份喜欢会变成吴宣仪这个人往更大的舞台上前进时的绊脚石。
      宣仪会大红大紫的,傅菁也说不出自己笃定的原因,但她就是这么觉得。无论是只有几秒的镜头,还是每周一期的团综,傅菁在私下偷偷看时依旧会感叹,宣仪就是舞台上的发光体,有时候是温柔的,有时候是迷糊的,有时候是正经的,有时候又是胆怯的。每一面都像是开启宝藏的入口,等着被探索发现更多。
      傅菁在只有两个人的时候问超越,“你说我是粉丝滤镜太严重了还是宣仪真的哪哪都挑不出毛病啊?”
      超越:“…… 你怎么不直接去大喇叭告诉宣仪我觉得你是最完美的?”
      傅菁还记得刚认识宣仪时看到她写下的签名——“不完美,才可爱”,像是什么朴素的人生箴言。而这两年的时间里她也一步一步验证着自己的这句话,会犯错,会生气,会说其实我什么都可以,但眼睛里的不安全和对未知的忐忑又从没真正消失过。宣仪从来不是一个完美的人,但陪着她一起挥洒汗水与泪水的路途,却是傅菁眼中近乎完美的旅程。
      只是,越是看到她的优秀与努力,越不敢让自己的出现变成戳破她美梦的可能。傅菁想来想去,只能暗自决定在标明开始与结束的时间中间,能陪她一程是一程。即使只是从角落偶尔看着舞台中间的宣仪,或者在赶行程的途中为她多接几次手里的东西,或者宣仪失落难过的时候蹲在旁边为她打气,在有限的时间偷到多一个眨眼多一次牵手,都算是拥有。而心里蓬勃的喜欢,仿佛变成尖刺,忽明忽暗,藏着躲着不敢让主角发现。

      其实很多事情是一开始就已有征兆的,只是要到很久之后回头看才会惊觉冰山下藏着激流暗涌。
      这天成员们都有或大或小的事情出去了,只有傅菁一个人留在别墅。她趁着空闲的时间,在房间整理要打包寄回家的东西。整理到一个大箱子,突然想起这是比赛刚结束时粉丝寄给她而她一直没来得及看的信。反正没事,于是傅菁干脆原地坐下开始拆信。有从国外寄来要她加油的,有祈愿的,有全篇都是华丽辞藻让她感叹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的。拆到一个粉色的信封,里面有一张明信片,文字的那一面写着“你们都要好好的呀”。傅菁翻转过来看,才发现竟然是手绘的“超傅宣意家”的合照。自己和宣仪站在两边,意涵和超越站在中间,每个人都笑得傻子一样,看起来好像真的是一家四口啊。
      那些时候,在自己都无法确定自己心意的时候,原来早就被旁观者看得清清楚楚了。
      如果记忆是影片,删除掉灯光鲜花掌声,删除掉谩骂倒彩嘘声,除了她自己,这部影片里出现最多的脸应该就是吴宣仪了。她们曾经一起搭乘凌晨的飞机去另一个城市,在大巴车里佝偻着换演出服,再急匆匆往演播室赶去;也一起穿着华服参加颁奖典礼,最后看着其他人把奖杯捧在手里,回酒店时都失落得讲不出话;傅菁陪宣仪对过台词,两个人都入不了戏,对一句笑一句;宣仪也在自己生病的时候跑到床面前,像只小猫,眨着眼睛担忧地问你现在有没有舒服一点。有那么几个瞬间,傅菁甚至错觉宣仪什么都知道,自己的试探与躲闪,心底的渴望与期盼,而她像河流湖泊,温柔地把这一切都包裹了起来,从未抗拒过自己的逃离或是靠近。
      想在记忆里给喜欢找到具象的可溯的源头,但你回头望,才发现故事在自己未曾注意的岔路口已经发生,才看到原来第一行字就已经写好了结局。

      那个问题又一次浮现在傅菁的脑海里:如果时间可以倒流的话,你最想回去什么时候?

      如果时间可以倒流,我要回去改变。
      时间倒流回一个星期前,当听到经纪人说合约就要到期了以后就很难聚在一起了的时候,不要再避开宣仪的眼神装作轻松地说“那以后就祝彼此各自前程似锦了”,而是顺从心意红着眼睛问她,你也难过吗,会像我一样希望时间永远停在这一刻吗。
      时间倒流回两个月前,当火箭少女人气持续下滑,宣仪苦笑问自己“果然大家的喜欢热爱都只是短暂一瞬间,没办法长久拥有吗”的时候,不要咽下哽在喉咙的话,而是勇敢说出口,“也许有的喜欢像是流星,划过之后转瞬消失,但宣仪我会一直支持你的,无论现在还是未来。”
      时间倒流回半年前,大家聚在一起玩真心话大冒险。当超越故意问到她真心话“有没有喜欢的人”,不要不吭声皱着眉头喝掉一大杯啤酒,而是看着宣仪的眼睛,告诉她没错我喜欢你啊。
      时间倒流回一年前,400天前,或者500天前。在每一个可能的可以的疯狂心动的瞬间,抛开担忧和顾虑,坦坦荡荡地站出来,紧紧攥着傅菁这个身份这个姓名,告诉吴宣仪,我喜欢你,很喜欢你,非常非常喜欢你。喜欢到,害怕拖累你,偷偷仰望你,却从来不敢真正告诉你。
      时间倒流回两年前,当公司通知说要去参加比赛的时候,不要犹豫,不要害怕。即使重新经历一遍曾经的残酷竞争与大小别离,即使早已知道途中的艰辛与预设的结局。
      但我一定要遇到你,用我最好的样子。

      傅菁想在离别之前送宣仪一个礼物,她找了之前合作过的乐手朋友,问能不能给自己做个曲子,不用太复杂,不会公开用。等曲子做出来了,傅菁尝试着自己填词,歌名一早就想好,端端正正写在笔记本上——《卫星云》。
      填第一遍,觉得太矫情,撕掉。
      填第二遍,好像不押韵,撕掉。
      填第三遍,第四遍,撕掉了半个笔记本,看着这个代替宣仪名字的单词,好像怎么展开内容都不满意。最后傅菁找到手机,想搜索卫星云到底是什么东西,划了几页才发现,原来卫星在太空,没有空气没有大气,也没有一朵云可以抵达它附近。
     就像你以为是陪伴的存在,而科学把它定义为不存在这种东西。
      傅菁看着自己写下的大大的卫星云三个字,像笔画被拆解重新拼凑,变成不可能,变成只能这样了,在难以跨越的距离面前闪现成为final ending,而宣仪在大幕落下的舞台上,鞠躬挥手说着后会无期。
      最后这首歌再也没有送出去,被锁在了傅菁的柜子里。而标题下划掉的大段文字,只剩下最后一句:
      这一路曾并肩,也感激你合演。

美梦啊,终于该落空了。

***************************
#激情加戏  不严肃不正经  避雷预警

这天在宣仪房间里独处的超越和宣仪两个人。
超越:“宣仪你快救救我吧,傅菁这两天的苦瓜脸看得我都快抑郁了。你说你可以装看不到她深愁苦恨的眼神,但我总觉得有个哀怨的背后灵在附近随时会出来谋财害命啊!”
宣仪:“哼,这个怂包一天不来表白就等她一天悲情单恋去吧。有胆子趁我睡着了偷亲我没胆子承认,真当我傻啊。”
超越:“.…..宣仪这两天我还撞到她在写诗!写诗诶!!写了撕撕了写,又是叹气又是薅头发,感觉整个人都要狂躁了!”
宣仪:“哦,可能又是送给哪个plmm的吧,谁在乎哦。”
超越:……
对不起我尽力了傅菁你自求多福吧。

评论(14)

热度(738)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