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游客

最艳的花卉最后化烂泥

傅宣|爆破


[你的出现爆破了悲哀]

1.

吴宣仪降落到陨落星球上时,正好碰到致幻蘑菇群爆炸的瞬间,漫天红色黄色的粉末飘散,掉落成迷幻的雨淋在大地。她的防毒面罩没有摘下来,但仍旧闻得到弥漫在空气中的气味,像海藻,又像刚破掉的洗发水气泡。在这片大陆上最后一片树林里,幸存的动物们都歪歪扭扭挂在树上睡着了,吴宣仪走进看,发现它们脸上还挂着满足的笑,像共同进入了某场盛大狂欢。

吴宣仪伸出手,把一只快从叶子上掉下来的松鼠拎起来,搁在旁边的巨大花瓣里,让它能在末日到来前做最后一个好梦。身上的信号器显示距离目标体近2000公里,她怔怔看着那抹闪烁的绿光几秒,又看了看远方蒸腾着浓烟却依稀显露出狰狞轮廓的废墟,调整好方向,接着就出发了。

也许是生态环境被毁坏的原因,即使天上挂着三个太阳,但气温仍旧很低,白昼有四十个小时,而夜晚来临之时偶尔会下雨,伴随降温河流与植物全被冰封住。能逃的动物都逃进树林里了,没能逃过的就倒在路边,散发着腐臭的气息,或者被定格在黑色的火山岩之中。

不时有陨石碎片坠下,吴宣仪不敢拿飞行器冒险,停在了系统评估最安全的地方,自己背着包,一路埋头往目的地走。偶尔她能感觉到脚下的大地在震动,而途径的湖泊以肉眼可见的比例枯萎着。她一路上几乎没怎么睡觉,只有在体能撑不住的时候爬到沿途的树干上小憩一会儿。

第一次做梦,是在这片大陆上的第四天。吴宣仪梦到了傅菁,在措手不及的离别后第一次梦到如此清晰的她。

梦里她们都还在训练生时期,每天高强度的训练让两个人都有点吃不消。等到短暂休息的间隙,两个人就直接瘫在泡沫地板上,也不管身上和头发被汗打得湿漉漉的。傅菁饿得头发昏,问吴宣仪,“你说咱们什么时候才能进队出任务啊?我真的好想快点挣佣金吃大餐。”
吴宣仪在旁边壕气地一摆手,“想吃什么,我包了。”
傅菁立刻抱着她的腿,“谢谢老板!”

训练营里有组织的小组模拟对抗,也是对综合实力的检验。但三次对抗赛下来,两个人都没能上过第一名的位置。吴宣仪作为训练营里最受人瞩目的新星,难免对自己产生怀疑失望。傅菁就陪着她,一遍一遍跟她说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你这个人。有很多人来找她说话,听了那么多鸡汤,吴宣仪反而意外对傅菁诚恳的眼神,不太会表达但又努力想开导她的句子记得格外深刻。

到傅菁过生日那天,大家还在训练,没办法出去买礼物。吴宣仪拜托守卫好久才带进来一个小小的蛋糕,把朋友们都叫上,想要给她一个惊喜。而傅菁细心地把蛋糕切得很小很小,确保让训练营里的每一个人都能分到。
吴宣仪舔着甜腻的奶油,总觉得缺少了一点仪式感,于是缠着问她,”那你想要什么生日礼物啊?“
傅菁连连摆手说不用,但耐不住吴宣仪的坚持,最后无奈说了句“我想要天上的星星你总不能给我摘过来吧。“
气得吴宣仪反手就给了傅菁一记。

梦的末尾是选拔日那天的夜晚,吴宣仪与自己渴望的第一失之交臂,心里的遗憾难以言明。而在所有人都欢呼喝彩的时候,傅菁却红着眼睛向她走过来,没有说至少我们在同一个队啦,也没有说其实第二也很棒了,她只是站在吴宣仪面前,一句话也没说,轻轻用双臂把她环抱起来。
我们很像吧,无奈和挫败,却又不肯认输,那晚抱着傅菁忍不住哭出来的吴宣仪心里想着。
但好像我们又一点也不像。

当她醒来睁开眼的那一刻,远方某座火山喷发了,黑色的岩浆在天际溅落,像天幕被撕扯出一条巨大的伤口。
 
2.

星球上的任务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有组合的,有单人的。吴宣仪大概是队里接任务接得最勤的一个人,小到帮居民找遗失的贵重物品,大到来回穿梭不同的星球。别人都不太理解,为什么她出身军官家庭还要这么拼命,只有她自己知道,那颗想要证明自己的心多么强烈。
不知道是不是巧合,傅菁是和她一起出任务最多的人。

有一次任务是到森林处理突然变异的巨大蜈蚣。吴宣仪一早就知道傅菁讨厌虫子,告诉她自己一个人出任务没问题。但傅菁赖着爬上她的车怎么都不下来,义正言辞说“这次异变很厉害我得跟着,万一你倒了我还能把你扛回基地呢。”
最后吴宣仪没倒,见到蜈蚣足球大脑袋的瞬间尖叫着的傅菁倒了,吴宣仪好不容易解决了蜈蚣,提取了基因之后还得扑哧扑哧把傅菁给扛回基地。

有一次任务是去到光年外的星球维修勘测器,但途中遇到脱轨的彗星,把飞船顶的发射器给撞坏了,她们的信号器也因此失去连接。就这样在宇宙中心迷路,既接收不了信号,也发送不了求救信息。两个人在星云与太空尘埃之间漂流,心里都知道,即使信号器在垂危时刻能变成一次保护壳形态维持持有者生命体征,但两个失去意识陷入沉睡的星际游客,一艘掉频的飞船,最多能坚持两个月的信号器能源,安然返回的几率该有多渺茫。她们俩看着窗外浓稠的黑色,反而平静地接受了现实。
“你知道吗,其实我一直很喜欢你。”把座椅调成最舒服的角度躺下来的傅菁轻轻说了一句,眼睛却还是不敢直视吴宣仪。
吴宣仪也把座位躺平,用同样的姿势睡下去,看见一颗卫星从旁边缓慢擦过,围绕它的行星一圈圈公转,就像一把恒久的保护伞。等到傅菁在旁边都睡着了,她才轻声回答了一句,“猪,其实我早就发现了喏。”
还好那段时间出星际任务的人多,她们的飞船被紫宁和超越的小组发现,及时呼叫救援小组,这才让两个人平安返回。

回来之后,飞船上未完的对话没有再追问着索要下文,她们还是像往常一样相处着,偶尔打打闹闹,也会一起出任务,只是傅菁醒来后就把自己的信号器和吴宣仪的锁定了。

“至少让我第一时间知道你是否还活着。”

傅菁说这句话的时候,认真的样子让吴宣仪有一瞬间失神。

吴宣仪也还记得上一次踏入脚下这颗星球的情形,那时候这里还不叫陨落星球,而只是无数数字排列组合的其中一串数字。等放置好勘测器,吴宣仪还有绘制线路图的任务,于是她就带着傅菁在大陆上四处走,想多搜集点资料。她们路过了比自己还高的奇异花朵,也看到了交错排列的火山与沙漠,放眼望去,整个星球像是巨型绿洲,其间点缀着星星点点的荒漠沙丘。
吴宣仪看到有一只蝴蝶停在了傅菁的肩上,翅膀上绚烂的花纹如同跃动的火焰,她伸手想拂去它,转头却发现整个世界被洋流吞没,头顶的星河变成巨大的光幕,而傅菁拉着她的手极速下坠,带着香甜的海草气息,往更深更远的风球中心跌落。
“吻我”,虚空背景里的傅菁仰着头对她说。
吴宣仪拨开她耳边的绒发,突然不想考虑那么多,捧着她的脸真的吻了上去。

等到被傅菁拍醒时,已经过去半天的时间了。吴宣仪头疼欲裂,看着傅菁手里拿着的五彩斑斓的蘑菇,才知道这是中招了。
“老宣我查了一下,这东西叫致幻蘑菇,显示说它爆炸时的粉末会让人陷入幻境之中,一定是我们不小心在哪吸入了,才两个人都睡了这么久。”
戴上防毒面具返程的傅菁还在说着,“诶我竟然梦到和你一起吃满汉全席,这是什么奇怪的幻境啊…?”
而吴宣仪回想着自己的幻境之旅,竟然就这样红了耳朵。
 
3.

越靠近大陆中部地区气温越高,活火山也越来越密集。吴宣仪发现勘测器里曾经是河流的地方,如今都已干涸,寸寸龟裂的地皮里落满火山灰,空间里充斥着死寂的气息,仿佛地底沉睡的怪兽随时会被再度唤醒。
信号器显示她还有小半的路程,而远方不断喷发的火山浓烟和频繁震动的大地提示着时间已经不多了。

就在这天夜晚,她做了第二个梦。

这次她变成旁观者的角色,在一旁看傅菁和自己争吵。

时间是一个月前,地点是基地房间。傅菁手挡在门口不让她出去,抓着门框的手用力到发白,咬着牙,几乎是吼着对她说,“你知道这次任务有多危险吗?!一个人根本是去送死!”
而自己脸上挂着无奈的神情,叹口气,想要好好解释接任务的原因,“不要担心啦,我去过陨落星球,也画过路线图,没人比我适合这个任务了。而且只是去回收勘测器资料,走之前顺手引爆星球,很快就能回来,哪有你说的那么可怕啦。”
接着傅菁就在空中划出了任务公告栏,吴宣仪不用看也知道上面的内容什么。第一行是任务名称——“爆破”,旁边是大大的红标,表示任务极度危险。而下面的关键词是强制陨落,引爆,危在旦夕,仿佛每一个字都暗示着这次任务的紧迫性与重要性。
苍白无力的解释,吴宣仪在一旁看着,觉得如果角色对调大概自己也无法被说服吧,但彼此又心知肚明总要有人去的。而傅菁从咄咄逼人的质问,到拉下数据板试图向她分析任务的难度系数和成功率,再到从压抑的沉默里读懂她的决心,眼睛里的光一点一点熄灭,汇聚成暗涌的海。
自己只能低着头不说话。
她看见傅菁眼睛红着,喃喃地问“放弃一个注定失败的任务有这么难吗”,她看见自己眼睛也红着,却抿着嘴不肯回应。两个人在房间里僵持,沉默被拉成横轴的线条,而未来变成了渺远的问号。最后是傅菁先妥协了,她蹲下,在自己的面前,像是请求,又像是溺水前绝望地呼救。
她说,“我也去过陨落星球,至少让我陪你一起去吧。”
而梦里的自己,没有回答,只是看着她想要抚上来却又停在半空中的指节,扭头说了句,“傅菁,你还是什么都不懂。”

梦里还夹杂着其他的画面,有来自队友的劝告,有基地负责人找她的长谈,有句子内容是“引爆太阳的瞬间产生的能量太过巨大,如果发生意外,我们将不会冒着更大的风险组织救援,你要考虑清楚。”,也有句子内容是“必须要有人去,否则下一颗陨落星球就会是我们自己。”有她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做选择题,心里知道这次去了几乎不可能生还,也有她趴在桌子上写信,想道歉,想说我只是不想把你也拖进危险之中,但最后都逃不过被撕掉的结局。

吴宣仪看着或发呆或皱眉存活在过去时空里的自己,伸出手想告诉她,停下,去找傅菁,去阻止傅菁,但发出的声音是寂静,徒劳的动作被暂停。她像是扭曲时空中的局外人,眼看着一幕幕重新发生,却无力扭转必然的可能。

至少让我告诉她,我也喜欢你,很早就喜欢你了啊。

梦醒的时候,吴宣仪觉得脸上凉凉的,转过头看大地,原来天空也下了一场雨。

4.

到处都是枯木,雷鸣电闪的天空像是被某只巨手掐住喉咙,狰狞着愤怒的脸。以引爆点为中心,四周散落着巨大的陨石碎块和仍旧喷涌的岩浆,蒸汽云遮住了大部分的光线,而闪电似的火焰偶尔照亮大地,点亮这片浮石碎岩的荒地。
在废墟的边缘,一个椭圆型的光罩陷在火山灰里,散发着柔和的白光,如果细看,还能发现其中跳动着的微弱的一抹绿。

吴宣仪的脚在来的路上被滑落的山石给砸中了,但她没时间好好检查,简单包扎了一下,找了根树枝硬撑着,一瘸一拐地继续赶路。防毒面罩也在穿越沼泽的途中被弄破了,不知道是不是漏进来什么有毒气体,让她整个人都昏昏沉沉的。背包变得越来越重,而大地震动的频率越来越高,地面张开巨大的裂缝。
信号器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不断提示着,该星球即将爆炸,请尽快撤离,尖利的警告声吵得她头更疼,索性关掉了危险警示。显示屏上亮着数字,距离目标物体还有3公里,大概也就是翻过面前这座火山的距离。终于就要到了,吴宣仪想笑一笑庆祝一下,却牵扯着全身都在隐隐作痛,更不知道自己还能撑多久。
刚放好信号器踏出步子往火山走去,耳边却突然传来一声炸裂的巨响。她下意识把背包迅速抱在怀里,还没来得及找遮蔽物就失去了意识。

这次做梦梦到了杨超越,支支吾吾拦在她面前说“傅菁不舒服你别去打扰她。”

那是吴宣仪准备出任务的前一天,她想好好跟大家告别,特别是从那次争吵之后就一直不愿意见自己的傅菁。但和她预想的一样,大家都到了,只有傅菁,从头到尾都没有出现过。吴宣仪知道傅菁的愤怒和委屈为何,想去她的房间找她好好谈一谈,顺便把一直想补上的生日礼物给她,但走到门口却被杨超越拦着怎么也不让她进去。
吴宣仪想,傅菁应该真的很生气吧。
她叹口气,把手上包装精美的礼盒递给超越,说,“她如果不愿意见我,那你帮我把生日礼物转交给她吧。之前在训练营的时候,一直没有机会给她一份正式点的礼物,挺遗憾的。刚好上次出任务碰到流星陨落,找了好久才找到这一颗有点破的星星。你叫她别迷迷糊糊当什么不值钱的石头给扔了昂。”
杨超越的手犹豫着,不知道该接还是不该接。

吴宣仪顿了顿,又轻声说,“以后,她就拜托你啦。”

本来打算再交代一些事情,比如记得提醒傅菁以后出任务记得要检查装备,比如告诉傅菁要自信一点,但话还没出口,面前的超越却毫无征兆地眼眶红起来。她盯着吴宣仪,一字一顿地说,
“你知道吗,她出发之前跟我说了一模一样的话。”

等吴宣仪终于发现傅菁不是躲着自己,而是三天前就偷偷一个人去了陨落星球执行原本属于自己的任务时,一切已经来不及了。基地收到的回传图像显示,傅菁的确成功回收了图像资料,点燃了陨落星球爆炸的导火索。但在引爆太阳的瞬间,巨大的白光闪过,整片大地霎时间陷落入黑色的烈焰里,而傅菁的飞行器被巨大的气浪弹开,就这样再也没有了消息。
吴宣仪在基地里和上层们大吵了一架,拿着自己闪烁的信号器问绿灯还亮着她还活着,为什么不去救援,得到的回答却是,面对一颗随时可能会爆炸的陨落星球,我们不能再有任何一名精英牺牲。
其实道理她都明白,也一早做好了牺牲的准备,如果沉睡在那个星球上的人是自己,她也不希望再有任何人为了救援自己而牺牲。

但那个人是傅菁。
是一直默默陪伴着,小心翼翼喜欢着,甚至让她也开始期盼未来的人。是交换了自己的位置,代替她独自面对末日,温柔成全她鲁莽而任性的决定的人。

吴宣仪没有再争执下去,而是在夜晚潜入泊点,把守卫给敲晕后,自己悄悄开走了一艘飞船。
目的地:陨落星球。
 
5.

“宣仪,醒醒。”
吴宣仪仿佛听到了谁在叫自己的名字,她努力想要听清,但耳朵却嗡嗡作响。
“宣仪,别睡了,快醒醒。”
好像是傅菁的声音。
吴宣仪猛地从梦境里挣脱出来,本能地大口呼吸着刺鼻的空气。她环顾才发现,自己原来昏迷在原地,身上覆盖着厚厚的火山灰和碎石,大半个身子都被埋在里面,压得她呼吸困难。而信号器还在播放傅菁的语音,“宣仪你可千万不能睡着,等着,我马上就来救你了。”
吴宣仪记起来,这次傅菁某天异想天开,说要把她的声音录到自己的信号器里,这样当信号器检测到生命体征不稳定时,就能听到她的打气声了。当时她还笑傅菁,“那我也给你录一个,反正也救过你那么多次了。”
没想到这一次,傅菁在三公里外的地方沉睡着,而她的声音仍然努力救援着自己。

吴宣仪费力拨开身上的灰烬和碎石,从地上爬起来,看到刚才面前的高耸火山现在已经只剩残骸矗立在那里,一颗硕大的陨石掉落在不远处的前方,看来是第二颗太阳也开始爆炸了。
时间就要用尽了,她捡起背包,以最快的速度往傅菁身边赶去。

浑身发疼的3公里。
磕磕绊绊的2公里。
火焰在身旁爆炸的最后1公里。
直到信号器嘀的一声,提示目的地抵达。

吴宣仪躺下的时候觉得自己身上的某根骨头应该断掉了,脚也重度扭伤,更不要说身上脸上或大或小的伤痕。如果可以,真不想让傅菁醒过来看到自己这么狼狈的样子。
但当她看到傅菁的脸出现在乳白色的光罩里,闭着眼,就像无数个赖在她房间睡午觉的下午,安然无恙的,干净无瑕的,带着孩子气的睡脸,又觉得这一切宛如一场梦。
她打开一直护着的背包,里面有傅菁的徽章,用来激活信号器。还有那颗没来得及送出去的星星,包装盒已经被压得破破烂烂,彩带也被涂上一层灰泥,失去了光彩。
耳边是轰隆的巨响,四周充斥着浓烟和熔岩,风卷起沙砾下在她的身上。吴宣仪在侧边找到信号器的凹槽认证徽章,看着傅菁的信号器上显示激活进度变成20%,30%,没等到100%就浑身脱力倒了下去。
光罩由乳白色逐渐变成闪耀的萤蓝色,开始一点点打开外壳,露出傅菁白净的脸,吴宣仪躺在旁边,身上全是凝结的血痂和脏乎乎的污渍,手上捧着同样破破烂烂迟到了大半年的礼物,不知道未来还有没有机会来到,甚至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当又一朵火焰在她身边炸开时,吴宣仪竟然觉得这样的场景有种奇异的浪漫感。
眼皮越来越重,眼前的一切也变得越来越模糊。

“这次我真的要睡觉啦,换你来把我扛回去了。”

“扛不回去也没关系,至少我找到你了。”

“还有哦,我也喜欢你,千万要记住。”

还有很多想说的话,要好好教训这个不听话的家伙,也想在她醒来之后先给一个大大的拥抱,再逼着她变成超人带着自己一起回家。但黑暗如同潮水般涌来,吴宣仪闭上眼,听到通讯器又开始播放傅菁的语音,宣仪醒醒,快醒醒,别睡着了。而那声音越来越遥远,褪色变浅,直到最后消失在一片沉寂之中。

诶,要叫醒我啊。

评论(45)

热度(650)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